作為一個政治人物的小小幕僚

就是要完成老闆所交付的任務

而要參與今年年底縣長選舉的我的老闆

給我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幫她寫好參加各項活動的致詞稿

老闆說因為要選縣長了

所以層次要提高 , 不能隨便亂寫

她的要求一向很嚴格

我領她的薪水 , 當然得幫她消災

於是我開始了瘋狂的寫稿生涯

朋友笑說我現在的發稿量比一線記者還大

我一個月內的寫的稿子 , 還真的比過去一年要多呢

 

寫東西其實不算難

但最困擾我的是我對地方的團體  人物  事務  完全不熟

只能想像  揣摩

不停的想像揣摩

有時候一天六個行程   六個不同類型的活動

前一天我就得生出六篇內容完全不相干也不重複的致詞稿

用揣摩與想像生出六篇到最後我都不知所云的致詞稿

那種痛苦真的不足為外人道

何況還有時間的壓力

只要有一個活動沒來得及擠出致詞稿來

當天就會接到老闆 " 關切 "  的電話

我是臉皮頗薄的宅男

對我而言  讓老闆抱怨是莫大的恥辱

所以這段期間我就活在永無止境的活動致詞稿中

壓力大啊

最令我無法忍受的好不容易把明天的稿子全部趕完

臨下班前又接到新的行程通知

讓本來因為終於不用加班而放鬆的我的情緒

完全被惹毛起來

那感覺真的只有一個字 " X " 可以形容

 

一篇好的致詞稿

除了最基本的切合活動主題之外

最重要的要打動在場參與活動的人的心

要講出他們想聽的話

要講出他們想表達的心聲

要引起他們的共鳴

有時候同一個活動  這對象還分成兩三個族群

這時還得面面俱到  不能有所漏失

在一切都只能想像的狀況下......

應該能明白我的難處了吧

 

真的要感謝偉大的Google

我寫稿工作上最重要的夥伴

讓我可以找到許許多多派得上用場的資料

但這裡我就要臭屁一下了

資料人人會找

但怎麼在浩瀚網路中抽絲剝繭找到有用的資料

還有怎麼樣組合這些資料讓它們變成可以感動人心的講稿

這就是我的功力所在啦

如果人人會都寫

那我也沒有存在的價值

一家老小都得去喝西北風啦

 

為了保存自己這段期間的心血結晶

讓我即使不在辦公室也能隨時引用過去的想法或片段

便興起了開這個部落格的念頭

如果有人也有相同的困擾

非常歡迎一起來切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a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